“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最美的时光(文/曾小晟)

2017-06-06 11:0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从日出到日暮,从山长到水远,毕竟也是不长不短的七年了。好似曾经我以怎样的态度离去,都不重要了。校园的春景,微雨的情怀,若即若离的人儿……我们都曾跋涉”万水千山“,一路匆匆赶赴,偶尔也闲庭信步,流转于四季,无悔于风霜,从浅薄走向深沉,从浮躁走向平静,最后走近高考,亦走向离散。

我的高考记忆最重要的不止是分数,更是和我人生紧密相连的母亲。和大多数人一样,高考或多或少都跟父母有着剪不断的联系。我的记忆是从外公临死时的话伊始,弥留之际外公告诉妈妈“无论如何都要让娃娃多读书”。就是这么一句话,妈妈记在心里十几年,不管我成绩多差,她都想方设法让我去读书。

终于磨到了快高考,却整出一系列幺蛾子。机缘巧合我撞破了班主任和女同学的恋情,在当时算惊天秘闻了,后续也发生了一系列的事,如此这般我被班主任多次约谈,劝我退学,说当狗仔比高考更有前途。当然我没有退,厚着脸皮参加完了高考,结果当然不如人意,数学才15分,是语文的零头。知道这个结果让家人失望了,想着就这样吧,也没指望上大学,可不知妈妈竟然私下给我联系了一所高价学校,还怕不稳定,早早就送我去了学校。殊不知那却是妈妈最后一次出远门,早年出了车祸,脚不能独立行走,天知道她送我去学校的一路有多么辛苦。

其实,我们之于高考,我们之于父母,就像是一个时光的沙漏,高考和父母在上端,我们在下端,随着时间的推移,那细沙一点点滑落下来,就像是高考给予我们的故事和父母给予我们的爱一样,越积越多。当有一天,沙漏的上端快没有了沙子,我们也逐渐成长了,就意味着高考和青涩离我们远去,父母也渐渐变老……我们终会来到沙漏的上端,下端是我们的孩子,像曾经的父母一样,我们也付出,老去……我想,这就是轮回吧!不管是陪伴青春的高考还是给予温暖的父母,就像是沙漏倒过来倒过去,快乐、心酸、付出、回报…都静静流淌在每一个轮回里。

对于高考我其实没什么遗憾的,虽然考得不好,但却跟我的付出成正比,可今生最大的遗憾是:成年后竟没有一张和妈妈的合影。高考的不如意大不了算是烟花绽放不留美丽,可母亲,带走的却是我一生的记忆。

我们虽没有经历过“黑色7月”,不知白天干活夜里挑灯苦读的艰辛,也不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感受,但我们一样奋笔疾书,尽着最大的努力。带着青春的夙愿,在六月焦躁、飞扬。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高考生“!

考完意味着别离。别离,是为了另一段相逢,相逢是一种无言的美丽。或许你现在深深将高考追忆,也许有一天,高考也会淡淡忆起昨天的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