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少考了几分 “误入”新闻界(文/禾苗)

2017-06-05 09:5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高考,是每一个学生都不能逃避的事情,尤其在我读书的那个年代。2001年的7月,伴随着火热的天气,自己也走上的高考的考场,经历一次血与泪的考验。

作为成都七中子弟的我,比一般人可能占点优势,我从初中开始,一直在四川最好的中学里面浸泡,周围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自己虽然不算很优秀,但也没有学坏,还是按部就班地跟着学啊学。

由于理科不好,从高二开始,我到了文科班。可能文科班的竞争没那么激烈,我在班里的名次也算中等吧。高三前夕,面临填志愿,我们那时候还是考前填志愿,完全根据对自己的预判来选学校。经过和我爸我妈的反复研究,我在重点批次填报了“西南政法大学”,可能是父母希望我去当法官或者当律师吧。而在本科批次填报了与西政一墙之隔的“四川外语学院”(现在已经改名叫四川外国语大学)。

考试的具体细节,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只觉得那几天天气依然比较热,自己在各科的发挥也都算正常。考完后,爸妈让我预估自己的分数,我一口就说出510分,果然最后的分数是507分。可惜事与愿违,那一年四川文科重点线是515分,最后被川外录取。而那一年川外刚好开办国际新闻专业,我就糊里糊涂地学上了新闻专业。

世上的事情就是那么奇妙,虽然学新闻并不是我的首选,结果后来才发现,学新闻可以和自己的兴趣充分结合。再后来的故事,就是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报纸编辑,一干就是10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