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少年,奋斗吧!(文/蔡洋)

2017-06-05 09:4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送给即将征战高考考场的同学们。

高考,就好像人生中的一场漫长的沙漠之旅,大多数人,一生只经历一次,只准前进没有回头的余地。虽然我的沙漠之旅已经渐行渐远,回想起来却又是那么记忆犹新、感慨万千。

那时候,我们将高考的那个月份称为“黑色六月”,多少年来,金榜题名是我们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最好的方式,高等学府的门槛总是不好进的,所以才会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悲壮,数十载的寒窗苦读,只在这几天,就要决出胜负来。想想家人的期望、恩师的嘱托、朋友的关怀和自己的梦想,难免会很紧张。

那几天,就算是平时再怎么关系不好的同学也变得特别友善,互相留言互记名片;

那几天,父母不再向你唠叨要好好读书,而是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给你;

那几天,你会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

一向都是个循规蹈矩的听话的好学生。老师说周末回家不能看电视,经常计算你浪费一个小时,一年就会浪费多少时间,所以我在家一看电视就会内疚得要死;老师说日记要天天写,书要天天读,好的句子名言要时时背,写起文章来才会“下笔如有神”,所以慢慢逼着自己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

一切为了高考,一切只为高考。大学的生活被描绘成充满自由和乐趣的极乐世界;老师曾经教过的后来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是那时我们眼中的“成功人士”,他们时常在假期被老师请来学校“现身说教”;仿佛努力冲过高考的终点线,今后的人生就脱离苦海了!

6月7~8日,和风细雨,天气很凉爽。在陌生的考场里,只有刷刷刷的答题的笔迹声。

一个月后,是我们接到入学通知书的时刻。金秋九月,同学们兴奋地踏上列车,开始新的人生,昨日朝夕相处的同学们都将各奔东西。知道理想与现实是有很大差别的,始于高考,因为我发现大学生活原来并不像想象的那样。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曾经经历过、正在经历着的以及即将经历高考的莘莘学子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