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我的高考与人生方向(文/方芸)

2017-06-02 10:5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高考对于一个人来说,确实是意义重大的,它或许会成为一个人命运的转折点,能否变得更好,就全在那最后的得分,真的是这样吗?或许不全是,高考得高分转变命运的前提是自己要有明确的目标,不然可能考了高分也不见得能得到长足的发展,我就是一个例子。

我读书很认真,高三时,每天晚上十二点半才睡,早上六点就起床了,每天拼死拼活地学习,就为了在考试中多得一点分数,考上一个更好的大学。但是我从未想过我以后想干什么,想读什么专业,等到填报志愿的时候,也就一脸懵圈了。我当时想我最喜欢的课是语文和地理,我就在第一志愿的川大上填了汉语言文学,又在提前批的东北师大上填了中文和地理,可是在看专业选报资料的时候,我看到东北师大有个教育技术,我当时也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看样子以为是能进教育局的,就稀里糊涂把它填成了第一志愿。其实我当时也是想,我肯定考不上东北师大的,当时它在四川的录取分数是575,我三诊考试才考了490多,应该考不上,就当填着玩儿吧,于是也没放在心上。

哪里知道,就是那么阴差阳错,我高考考得不错,但也确实没上东北师大的分数线,考了574,差一分,可我之前参加了特长生的考试,拉二胡过了六级,加了5分艺术分,结果硬是把我给推进了教育技术这个专业。

到了学校我才知道,原来教育技术是做教辅的,就是帮任课老师做做课件,给校园电视台拍拍片,给学生上上信息技术课。计算机不是我擅长的,还是好想读汉语言文学专业,但是后悔也没用了,档案都调了,改也改不了了,我也不愿意再重新高考一次了,于是只好硬着头皮读这不适合我的专业,以至于毕业后也没有从事本专业的工作。

想来高中的时候,要是不只知道学学学,而是花点时间想想自己的将来,那高考的结果也不至于是这个样子的吧。像我这样,高考考了一个高分,却因为那时候的迷糊而读了一个不适合自己的专业,这个高考,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