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择业与高考(文/王爱玲)

2017-05-31 10:1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若是上天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或许不会过成现在这个样子,学着不喜欢的专业,一支笔,一本书,一摞草稿纸,图书馆一整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奈何读的是一大堆的人名定理,陌生的符号体系。

有时候在想,真是自作孽,那个十八岁的我真的是 “too young too simple”。在家门口从小学念到高中,学校,家,两点一线,就算是长到了十八岁,也什么经验都欠缺,包括学习。

想锻炼?高考结束了再练吧…

想旅行?高考结束了再去吧…

想看小说?端起一本书,一晚上的时间就过去了,罪过啊罪过,还是高考完了再看吧…

以至于到现在,想起那段时间都觉得像噩梦,每天都是考试,后来清出来的卷子都垒成了一摞小山。估计每年高三学子做的试卷摊开来能绕地球一圈。

现在想来,何必呢?若是我真的能学好数学和物理,一个知识点被老师讲三四五六遍都还记不住?高考物理的满分110,生物90,生物还能考的比物理还高?那枯燥的公式哪里比得上神奇的化学反应和生物规律!唉,不要勉强自己啊,世间知识千千万,何苦吊死在一棵树上。

高中老师们总是说:“同学们,好好努力,你们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真的,确实是这样的,我现在留的泪就是当时选专业时脑袋进的水,不过,估计把自己三年来的努力坑在了自己一手填的志愿上的不止我一个。

多少情侣立誓要比翼双飞,结果一分之差天南海北,转眼才半年,分手不过一句“我们太远”;多少有志之士怀揣梦想多年,被家人围追堵截劝说不止,一朝改变不过一句“好找工作”;又有多少迷茫少年,在那十几天焦头烂额,择重要因素打分专业,较之先后,定下方向,或客于异地,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或偏安一隅,于一方天地锤炼自己,常伴家人。

或许,从那一刻始,我们真正走上自己的路,什么事情都要学着自己来做。如何打扮,如何做事,如何择友,如何择业,如何计划旅行,如何经济独立,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长成一个三观正的人……这些选择,较之高考,怕是更为重要。

每一个选择都意味着不一样的路,做全排列出来的可能性种数趋近于无穷大。回望过去,在万千可能中,我用一条线串起了我的路,虽然过程中也曾暗搓搓骂当时的天真,不过念着这些经验能有助于日后的选择,也就释怀了,毕竟还要凭着这些经验找另一半呢,我还是宁愿早受点苦。

所以,真的,别太把高考当回事。最坏不过一条好汉再来一年。不要因为考砸了就要死要活,才十八九岁呢,少年人,莫老成,人的一生还长,那些志愿填砸的人才是真的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