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忆高考二三事(文/陈茜颖)

2017-05-25 09:5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夫天地浩渺,精于学术者甚繁,六月将至,华荫校中无一悠闲。见大学时日之碌影,念吾亦处其中。然偌大校境,与己之过来共战,亦不为过之。何为己之后道路宽坦乎?所以使家居者福,正道也。

高三之暇,吾与同伴皆从窗外望,见一株树,枝干皆草色,上已结果颇多。悦然时,曾与众人至楼下登树而摘果,若尚有年幼只感,怠与逸共存。见照于吾发肤面容之光,枝叶浓密,花正红。顿不觉苦,具视为素然矣!

放学归家之夜,仍案头立影。侧视窗外之乌黑沉闷一方天。余又思,比吾大小般且欲试登殿者乏众,同于奋,己皆如此。夏夜闷热难耐,吾母常伴其侧,赐覆杯水或持一蒲扇,清风起,蚊虫散。辄不多言。守之入夜,待吾入眠乃寐。次日,则又当尚早为家而炊烟。持衣与学具,遗之出门。步行数米,回首皆见母于家门挥手高悬。求学之路已令之泪眼潸然,家令心安。

试毕即高考之终,无平日之紧然兮,或静之岁月无波澜。至今常思高考当是时日,余皆念共济之学与其有倦色之严夏。天蓝而广袤,亦犹忆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