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那年我高考(文/张军停)

2017-05-24 12:0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已为人师的妻今年接到一份光荣的使命——监考。今天一早送妻去学校进行模拟监考,聊起这牵动千家万户心弦的高考,我特地请求妻能多给考生一些鼓励,分发试卷时千万要注意不能耽误一分一秒,因为参加过高考的我们都深有体会,每秒钟都很关键,甚至影响人的一生。

还记得我的两次高考,每一次都是难忘的经历。豫东平原上每年高考都逢三夏时节,家家户户都在抢收抢种,靠地吃饭的家庭因为麦收繁忙很难顾及子女的高考,更不用提陪考了。第一年高考,由于我的成绩不理想,考二本无望的我很是平静,高考的时间和安排只是粗略地跟父母在电话里说了一下,便浑浑噩噩地在学校静等高考的到来。但是当高考的日子真正到来时,我却再也不能平静。提前看考场、找座位、考前饮食选择,尤其是看到许多同学都有家长陪同,我开始慌了。由于过分紧张造成睡眠不好、消化系统也开始紊乱,腹泻、恶心伴随而至。强忍疲惫我熬过了前三场,第二天下午最后一场英语,发生了我认为一生中最紧张的一件事情。我没有把握好时间,当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的时候,我的答题卡还有近二十个答案没有涂完。那一刻,我完全懵了,手开始发抖,不听使唤,更可怕的是由于身体过度紧张,尿意一次次冲击我的大脑,那一刻我束手无策,无地自容。

监考老师发现了我糟糕的情况,他一边收别人的试卷一边向我投来鼓励的目光,并轻声对我说,放心,等你涂完。就是那句话,给了我信心,我瞬间平静下来,以最快的速度涂完了答题卡,一身轻松走出了考场。

第一次高考虽然成绩不好,但是整个考试经历给我一个沉痛的教训,并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帮助我在第二次高考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在人们最无助的时刻,一个鼓励的目光显得那么及时,那么重要,以至于,在我之后的人生路上,每次遇到困境时,都会想到那束目光,然后很快平静下来,咬紧牙关,走出困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