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老师的“怪味茶”(文/程维平)

2017-05-23 09:3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李老师爱喝茶,严格地说,是从高三下学期开始的,他每天茶不离口,那只白色的不锈钢茶杯时时伴随李老师左右,寸步不离。每每有同学笑问:“老师,您的茶是什么味道的?”李老师总是大喝一口,神秘一笑:“好味道,我钟爱的好味道!”这是什么味道?看着意犹未尽的李老师,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亲口尝尝李老师的茶味,究竟是什么样的好茶,让他如此神往、爱不释口?

那天中午我瞅准了机会,趁李老师上厕所之际,箭一般地冲进办公室,打开放在办公桌上的茶杯,猛喝一口茶,茶微热,顿时淡淡的茶香扑鼻,但是,瞬间之后,一股难闻的味道呛得我连忙吐掉了茶水,这个就是李老师所谓的“好味道”?我百思不得其解,匆匆逃出了办公室,难闻的茶味,使我几天都没吃好饭。

当我将“怪味”绘声绘色地讲给同学们听时,他们个个一脸愕然,惊讶于李老师竟然把这种茶味当成一种享受,还有滋有味地坚持喝着。我偷喝茶的事,李老师似乎有所察觉,因为从那以后,李老师就和茶杯形影不离,一直到我们高考,有几个也想领略茶味的同学,始终都没机会下手。

高考结束了,在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那天,我们突然听说李老师病倒了,而且病情很严重。同学们火急火燎地奔向医院,病床上的李老师见到我们来,勉强笑了笑,好像有许多话要说,但是力不从心。看着被病魔折磨得面容憔悴的李老师,女同学已经泣不成声。但是,我们弄不明白,在高考之前,李老师还精神饱满地为我们上课,一点都没有异常表现,才几天时间,怎么说病就病了呢?

李老师的女儿哭着给我们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听得我们心如刀绞似的痛。她的一言一词,无不震撼着我们。

原来,李老师的病早就查出来了,为了不影响我们高考,他拒绝住院治疗,仍然坚持在课堂上为我们复习,被病痛煎熬着。因为他只有一个想法——让我们顺顺利利地参加高考。但是,李老师的病不得不治疗,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医生只好对他采取药物治疗,并辅助大量的冲剂,这样,病情才能有所控制。李老师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药水伴着茶水……

同学们都怔住了。那股难闻的茶味再次在我脑子里回荡,如今,它变得那么回味悠长,又是那么的情深意重。大家都明白了一切,终于领悟到了李老师那句深刻的话语:“好味道,我钟爱的好味道!”因为他将他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好味道”上了。

凝望着病榻上的李老师,大家都默默地为他祈祷,为他祝福……可李老师终究没能战胜病魔,离我们而去,永远地去了。

人生就像一杯茶,需要慢慢地品味,才能品出真味来。是啊!李老师正是用这杯特殊的茶,品出了人生真谛,使得我们不断仿效,不断鞭策自我,这种难忘的茶味,将伴随我们一生,影响我们一生。

(文/程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