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最后的一刻钟(文/许明子)

2017-05-22 14:2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说起高考,其实我并没有感觉到他过多的千军万马和波涛汹涌。

高考,和生老病死一样不也是人生的一个必经阶段么?高考之前,我们穿着一样的校服,学着一样的教材,背着全世界都一样的单词,过着相似又雷同的青春。没有电影中的夸张,也没有电视剧的狗血。有的只是对一段时间将要过去的若即若离的怀念,和对将要抵达的未来似有似无的祈盼。

记得最后考试的那个下午,窗外的阳光正盛,透过树叶的间隙,试卷上满是斑驳的光影,卷面上的ABCD早就随着心情的渐变跳起了舞蹈,已经无心再检查第二遍的我,望向窗外,想着高考完后的完美安排——美食、旅行和聚会是高考毕业后永恒不变的三大主题。嗯?刚才那道题选A似乎有点不对,一个突然的念想像一条插播的实时新闻拉回了我天马行空的想象,赶忙回到卷面上,又开始纠结到底是A还是B,其实我有点佩服试卷出题者,他给你的四个选项你永远能一眼排除两个,然后在剩下的两个选项中无比纠结。

英语不是我的强项,我一直认为在A和C中做选择很大程度上是和运气有关,至于那些什么语法,什么sb to do还是sth doing,早就在近百道的选择中搅成了一团糊,可能还是芝麻味儿的。终于,在纠结了十分钟,我在试卷上选出了C这个最满意的选项,然后抱着是成是败全凭老天的心态,看着时钟一滴一哒的走完这最后的五分钟。

这五分钟,可能是我心中最无法忘怀的五分钟。就那么看着时钟,看着时间的流逝,窗外是一声一声的蝉噪和着初夏的低吟,室内是铅笔刷刷刷涂着答题卡和监考老师来来回回踱步的声音,或许他们也在想结束后的晚餐和一场说来就来的梦境,然后阳光把一切染成了暖色调,终于要别了,结束了我的高中时代。

当时绝对没有想过考得好或者考的不好,也不会想以后要报哪一所学校。有的不过是这最后一刻钟的缱绻。

高考或许是乘风破浪几万里,也是一蓑烟雨任平生。

(文/许明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