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我与高考(文/余凡)

2017-05-22 11:4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40年前一个深秋夜晚,我们这些待业青年被召去开会,传达国家恢复高考制度有关文件,欢呼声差点把小楼给掀翻了。只有我灰头土脸,小学毕业停课,初中毕业满了18岁不能上高中,高考与我无缘……

1978年,我被招进氮肥厂当学工。身边的发小陆续接到入学通知书,华西医大、川大、川美,一个个“漫卷诗书喜若狂!”

大学临行前,他们把复习资料统统塞给我,并鼓励说:“去考吧,我们都行,你也行的!”

氮肥厂的青工们一股风,吃喝拉撒睡都在复习,我被裹夹进去了。白天做工,晚上守推土机,我和范锐把蜡烛泥放在驾驶室看书,被巡夜的发现,勒令在职工大会作检讨……

放榜后,我和范锐成绩大大超过录取分数线,工友们纷纷祝贺,送脸盆,送钢笔,上相馆合影留念……范锐接到通知走了,我却毫无消息。后来得知,我体检没过关:天生马蹄内翻脚,后来包石膏矫正了,跑跑跳跳没问题。体检时医生很细心,写道:“右脚小腿肌肉萎缩,比左脚短2cm。”

经历挫折,我信心倍增。“宁肯少活20年,拼了命也要上大学!”

1979年,我们家喜事不断:父亲问题彻底纠正,重回报社领导岗位;我被评为全市新长征突击手、拿到四川大学中文系录取通知书;妹妹也考进了川北医学院……

父亲说得不错:恢复高考制度,改变的是国家命运、家庭的命运、个人的命运!(文字有删节)

(文/余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