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两代人的高考(文/底泽厚)

2017-05-19 09:2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1980年,我第一次走进了高考考场。我是出生在农村的孩子,父亲是医生,母亲是淳朴善良的农民,兄妹6人,一大家子的生活全靠父亲微薄的收入。在那个年代,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高考对于我这个农村孩子来说是跳出“农门”的唯一出路。那时的高考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几,对于教育质量差的学校来说,能金榜题名的更是凤毛麟角。当年的高考我名落孙山。

1981年我再次走进了考场。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从理科改文科的我顺利通过5月的预考,在如火的7月正式成为一名高考生。那年,我正患脚气病,脚丫子烂得钻心的痛,高考那几天晚上几乎是彻夜难眠。在经过20多天的苦苦等待与煎熬后,我盼来了高考成绩315分,超过了中专录取线15分!然而,命运多舛,我落榜了。我抱怨上天的不公,抱怨命运的作弄。

1982年,我第三次走进考场。当年高考结束当天,我开始记录这几十天的心路历程:有对未来的迷茫,有对人生的绝望,有对友情的倾诉,有对亲人的愧疚,有对老师的感恩……最终我(离大学录取线仅一分之差)被一所中专学校录取,开始了我新的生活。

35年后的今天,再次展开这些日记,心中仍五味杂存,酸楚颇多。也许,今天的考生已经很难有我们那代人的体会与感受,高考也已不再是农村孩子的唯一出路。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高考生。

2012年,时隔整整30年,我的儿子也走进考场。考前几天,我给在厦门就学的儿子qq留言:“儿子,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高考最后一天,我从四川乘飞机到厦门,当他走出校门看见我时,顿时热泪盈眶。儿子知道,父亲之所以没有提前告诉他,是不想给他太多压力,以便轻松迎考。

2017年高考即将到来,孩子们,轻装上阵,从容应对吧!

(文/底泽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