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小透明”的意外(文/卢蕾)

2017-05-17 15:3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关于高考,可能大多数人慨叹良久的都是那段峥嵘岁月奋斗苦读的光景,那段朝背逍遥游欲效鲲鹏展翅,暮刷理综卷又困题海波澜痛并快乐的时光。而对那时的我,一个考前分数名次一直平平淡淡稳稳妥妥攻不上又基本能守住的考生而言,高考并没有想象中的刺激。

高中有幸进入年级所谓的理科尖刀班,虽然这个班战斗力经常被老师吐槽“ 不是我说你们哇,浑身绑起刀都不像刺客!还尖刀班……”,但依然每次各项指标稳居年级第一。在这样的班里,成绩中游性格乖巧的标签就是无存在感,“小透明”一枚。纵观那段平静刷题默默用功的时间,印象深刻的反而是一两件小事:

高考前一晚,数学老师守自习,作为数学成绩略显尴尬的我上前去问老师, 按照惯例我这种水平高考正常能拿多少分?现在想来这真是为难老师,老师倒是没有很意外,对我说“去年大地震数学题特别简单,今年应该会偏难,看你平时的成绩也不怎么受难度影响,不温不火都在那个档次,题目难一点对你更有利,考个130应该没问题。”其实自己也知道这是安慰,但开心地发现老师竟然对我这个“小透明”很了解。

第二件是高考第一天早上,和小伙伴吃完早饭走在去考场的路上,两边都是茂盛的香樟树,抬头可以从树叶空隙处望到斑驳的太阳光,如同一道白日银河,那是一条很受学生喜爱的路,在路上碰到了我们的化学老师,他给了我们一人一颗糖,然后指着自己递糖的手说“这是上帝之手”……我不知道是不是那天走那条路的人都很幸运被上帝之手给予过力量,但至少我是幸运的。我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博士在读中。现在高考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是收到的温暖,不会离开。

(文/卢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