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挣脱命运的枷锁 我一定可以(文/英英儿)

2017-05-17 15:3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至今我仍感谢父母的坚持和自己的努力!

我出生在泸州的一个小山村,有姐妹两人。80年代末的农村,重男轻女的思 想仍然严重。外婆生育了两个孩子,都是女孩。父亲是上门女婿。到了我这一辈,仍是两个女儿,我和姐姐。这样的家庭,在当地颇受歧视。隔壁邻居生的是儿子,经常毫无理由的在我家门外大骂。年纪虽小,可我也明白她是在嘲笑我家没有男孩。

父母对我和姐姐很好,甚至算得上宠溺,家里条件不宽裕,但他们从不让我们干重活累活,只劝我们要认真读书。自小就懂事的我,学习非常用功,别的孩子在玩耍时,我在学习,别的孩子在吃零食时,我在学习。我知道要想改变境遇,就必须走出乡村,凭本事到更广阔的天地去翱翔。2006年,怀着满满的期待,肩负着改变命运的重任,我走进了高考考场。考上了!高考1个月后,好消息传来,一家人高兴地哭了,家里终于出了个大学生了!

这一刻,我明白爸妈的苦心终于有了回报,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成绩。我的前途也将改变家庭的境遇。

自我考上大学后,村里那些曾经看不起我家的人,都变了,变得对我们客气了。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一时的艰难处境并不可怕,只要想改变,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就能收获好的结果。

(文/英英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