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高考,自己送给自己的成年礼(文/晶晶姑娘)

2017-05-10 09:4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2001年7月,新世纪的第一场国考。

从来没经历过那么炎热的夏天,出口气都像要喷出火来。18年来第一次失眠,第一次喝咖啡,惴惴不安的我走进了考场。

上午考语文,一直与头疼和心跳过速抗争。还好,坚持考完。

下午文综。早上的头痛终于发展成了中暑,一阵阵眩晕袭来,脑子里有无数只蜜蜂盘旋,嗡嗡嗡停不下来,试卷上的字忽大忽小,眼睛已经不能准确对焦。脑袋像有一千斤重,很想倒下,很想睡觉,一刻都支撑不下了。脑子里过了无数的镜头:3年的寒窗苦读、父母的殷切希望、未来的无限美好……

感觉自己要撑不下去了,就这么放弃么?明年再来么?

忽然看见巡考老师里有一位是我的初中英语老师,艰难地举手求助。老师拿来一杯藿香正气水,我二话没说马上喝下。从来不知道,苦口的良药在这一刻竟是如此甘甜,简直就是救命的仙丹。藿香正气水的味道在口中还没有散尽时,我就渐渐稳定了下来,头不疼了,也不晕了。

我提笔开始做第一道题的时候,距离开考已经半个小时了。经历了之前半小时的天人之战,我不再紧张惶恐,有条不紊从容答题。“最恐怖的都已经过去了,没有什么好怕的了”,一种重生的欣喜让我浑身是劲,支撑我完成了第二科。那天走出考场,我就倒在我妈怀里,足足睡了10多个小时才缓过来。后来专门去感谢这位老师,她告诉我,那杯藿香正气水是兑水稀释过的,未必有那么强疗效。我当时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而已。

当然,高考成绩也多多少少受了些影响。但这些并不关键,关键是高考一役,让我学会了关键时刻的沉着冷静。所幸,我考上了我第二理想的学校。

18岁的我,第一次知道意志力的强大,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自己给自己送上了一份成年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