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三苏文化”引领眉山进入“公园时代”

2016-12-19 11:4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

★封面★

【“三苏文化”引领眉山进入“公园时代”】

传统的花木山石、亭台楼阁,经过设计与精心打造,再赋以文化的灵魂,便成为形象鲜明、功能多样的现代城市公园。近日,眉山市苏母公园开工建设,标志着眉山以“三苏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四大公园已初具规模,眉山正式进入“公园时代”,市民休闲娱乐往哪儿去?

●苏母公园 “亲子参与”的绿色园林
苏母公园于近日开工建设,在原东坡湖公园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扩建,占地约252亩,有望2018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以“东坡文化、苏母文化”为载体,公园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山水条件,按照文化展示区、休闲游览区、亲子体验区和配套服务区进行功能划分,着力打造以“亲子参与”为主题的城市综合性开放公园,提高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

●苏洵公园 布衣名儒的高洁人生
苏洵公园东临通惠河,南邻岷江大道西沿线,西接成绵乐城际列车线,北面与眉州大道接壤,总用地144.3亩,根据苏洵的少年、青年、中年、晚年四个阶段,将公园分为四个功能区,以人行健康步道作为串联。同时,四个分区分别选取了传统文化中象征君子品质高洁的梅、兰、竹、菊作为主题植物。

●苏轼公园 精巧雅致的生态园林
“东坡老家”是眉山最响亮的文化名片。苏轼公园依托眉山建设得最好、功能最完善的诗书城公园改造。公园中心广场外围的廊道以苏东坡一生经历过的城市为节点,以精巧雅致的生态园林和文化长廊相结合的形式,精选苏东坡人生历程中最具典型意义的文化记忆,展示了苏东坡身处不同环境、不同地域、不同处境中的“为人、为文、为政”之道。

●苏辙公园 “冲雅澹泊”的人文风韵
苏辙公园位于眉山市东北,西邻青衣街,占地约145.15亩,呈“一轴、一心、四区、多组团”的景观结构布局,是兼具生态园林景观特色、地域文化特色及时代特色的城市休闲文化公园。根据苏辙名诗《千叶白莲花》,园内的人工湖里栽满荷花,集中展现了苏辙“冲雅澹泊”的人文风韵,更将其塑造为当代人“勤学、勤文、勤政”的榜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