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留住自贡盐根 井盐文化遗迹保护将立法

2016-12-20 10:0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

★封面★

【留住自贡盐根 井盐文化遗迹保护将立法】

因盐而兴市的自贡,两千多年的井盐生产历史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众多与“井盐”相关的文化遗迹。然而,随着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进程,许多井盐文化遗迹已悄然退出历史舞台,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井盐文化遗迹被保护和利用,也成为自贡市“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近日,记者获悉,自贡即将出台《自贡市井盐文化遗迹保护管理条例》立法保护井盐文化遗迹。

>>现状 部分井盐文化遗迹亟待“拯救”
据了解,曾经在盐业生产最鼎盛时期,自贡全市有数以万计的盐井天车,现如今,有自贡城市名片之称的“盐井天车”也以惊人的速度消失。目前,自贡仅存天车18座,而被誉为天车“保护神”的辊工,全市仅剩5人,由于身体原因,如今能爬上天车的辊工仅剩2人。这些平均年龄接近50岁的辊工,在维护天车之路上坚守了数十年,随着他们即将退休,没有新的手艺人加入辊工行列。

>>热议 井盐文化是自贡的“根”必须传承
自贡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井盐文化的保护关注度也成为一个热点。政协委员曹念认为井盐文化是自贡的根,没有井盐文化就没有这座城市的今天。他提出了一个新概念“井盐古道”,它包括以物质形态存在的码头、滩坝,还有非物质形态的文化作品、盐工号子等,以及具有盐文化烙印的盐帮菜、自贡灯会、舞龙灯等文化民俗。

政协委员温娟梅和韦莉也专门提出了《关于加强“盐井天车”保护及天车辊工传承的建议》,经过调研后建议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属地管理”,“谁使用,谁维修”的原则,明确专门部门负责,定期检查产权或使用单位对天车的维护、保养情况。

>>进程 《条例》下月将举行公开立法听证
为了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2月初,自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就关于举行《自贡市井盐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发布公告,决定对条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立法听证。最终,将确定12-15名听证会听证代表,拟由市民代表、企业代表、文物保护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等组成,2017年1月11日将正式举行公开听证,届时将对条例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意见征集,还将请代表对自贡市井盐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管理立法提出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