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宣传周】走进敦煌莫高窟 探访"东方艺术宝库"

2016-09-01 09:5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

  文博会宣传周采访团在莫高窟前合影。

  游客在莫高窟前排起了长队。

  每日甘肃网敦煌8月31日讯(记者周飞)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区东南25公里处三危山与鸣沙山接壤处的宕泉河岸断崖砾岩上。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艺术宝窟。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  

  8月31日,参加“走一带一路探文博盛会——‘聚丰杯’2016年全国重点网站、手机报新媒体网络宣传周”大型采访活动的近百名媒体记者来到敦煌莫高窟,满怀虔诚之心走进这片佛学圣地,追溯沉睡在此千百年的历史印迹,欣赏这片属于全人类的文化瑰宝。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采访团成员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倾听那段令人荡气回肠的丝路历史,欣赏那饱含佛学经典的精美壁画,媒体记者们成员感慨万千……

  网络大V段兴焱感叹到:“莫高窟壁画精美绝伦之时,不禁对古人手艺的神乎其技由衷敬佩,尤其在大漠里行走的经历,已是举步维艰,更何况建造出如此宏伟的洞窟,绘制出如此传神的壁画,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来过很多次敦煌,对莫高窟也渐渐没有了以前的神往,被动的一次又一次的进入。今天坐在莫高窟的环球影院看着这尊苍穹之下的佛,突然间就泪崩了,没有理由,甚至在离开莫高窟,还是有抑制不住想流泪的冲动。或许这就敦煌的魅力,让你无法不爱,无法忘怀……”每日甘肃网记者任珈琳如是说。

  网媒记者聚焦莫高窟

  媒体记者扫描二维码,收藏“莫高窟”。

  江西手机报记者成璐说到:“这么高的洞窟,古代的工匠们居然还能上去涂画颜料,创造出那么多精美的壁画,并且塑造了高大雄伟的佛像,这可是现代人都难办到的事情啊!古老的中华文明就是靠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创造出来的。”

  “首次入窟的震撼,不管多少图册与影像也无法还原。那种粗犷与柔美的交融,在大漠风沙的磨砺中更显瑰丽。在莫高窟,不仅能看到虔诚的信仰,空灵的艺术,也能看到凡人在历史中的光彩瞬间。”中国网记者董湘表示作为记者本不该如此感性,可是面对如此莫高窟,膜拜之心油然而生。“正如标语里说的那样,莫高窟的逝去是人类永远的逝去,一点点的努力只为不在继续逝去。守护敦煌,就是守护我们灵魂的居所。”

  离开莫高窟,敦煌的采访活动也告一段落。柔美的莫高窟飞天在眼前舞动,月牙泉鸣沙山的优美乐律仍在耳边萦绕,圣殿敦煌正静候着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