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警惕健康隐患

2015-02-11 14:54:21来源:编辑:张洋

春运返乡路上,除安全之外,还应预防疾病侵袭,如长时间使用耳机引起的耳机耳,膀胱炎、静脉血栓、胃肠炎、婴儿“捂热综合征”以及心脑血管病危险增大等。

●耳机耳返乡路漫漫,不少人喜欢用pad、手机打发时间,戴上耳机,仿若隔开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长时间佩戴耳机导致的听力下降,耳鸣,耳朵胀痛,头昏头疼等症状,尤其是青少年,听觉器官还未发育成熟,耳机对他们的伤害更是明显。

——长期用耳机听音乐玩游戏的孩子,不仅会使听力下降,还可能会出现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

建议:使用耳机时,音量最好控制在听歌时还能听到别人说话为宜,以免过分刺激耳朵。而且连续使用时间一定不能过长,每听半小时,最好就能取下耳机休息一会儿。青少年最好不用耳机,如果一定要用,最好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外罩式耳机,这样的耳机音质相对较好。

●憋尿膀胱春运火车拥挤不堪,连上厕所都很艰难。有些人为减少麻烦,不惜忍着不上厕所。

——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排尿,尿不能正常排空,膀胱、输尿管、肾脏的功能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长期憋尿会引起膀胱功能的改变。经常憋尿,不仅容易造成排尿困难,还可能诱发膀胱炎。

——男性长时间憋尿会加重尿液向前列腺的反流,诱发前列腺炎;女性会引起包括尿路功能、膀胱等的病变。

建议:不要憋尿,若不方便上厕所可稍微少喝点水;但若憋尿后,应大量补充水分,冲洗膀胱,以免孳生细菌。

●经济舱腿

——经济舱腿又叫深层静脉血栓,在密闭空间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变慢,就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血栓如果移到肺里,还可能引起急性肺栓塞,造成死亡。这种病症多发生在乘坐飞机经济舱的乘客身上,因此而得名。

建议:如果坐火车、飞机、客车时间较长,可以做一些原地运动;如果乘坐交通工具内空间条件许可,建议坐一个小时左右就应起身动一动,并适当做些腿脚的运动。

●捂热综合征 回家路上,家长惟恐孩子受凉,把孩子裹得里三层外三层,这使得孩子处在一个“人造夏季”中,体温逐渐升高,等到父母发觉,孩子已经“中暑”了。

——“捂热综合征”即“冬季中暑”,多发于1岁以内的婴儿。

建议:穿衣要根据宝宝的活动情况和室内的温度随时增减衣服,以宝宝面色正常、四肢温暖和不明显出汗为宜。如果发现宝宝有中暑的迹象,应马上出去捂热的因素。

●肠胃疾病  春运列车上,个人的卫生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春运易发胃肠道疾病。腹痛、腹泻、呕吐等是常见问题。

——饮食不规律、不卫生易致肠胃病。

建议:注意饮食卫生,尽量规律饮食。上车前备好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

●心脑血管发病危险增大 

——天冷血管易收缩,影响血液的流通,而由于饮食不规律、饮水减少等还会升高血液的粘稠度,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的发病率。


建议:多喝水,规律饮食,避免血液浓度过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