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82岁孝子贤夫:“用我的余生,陪伴她们终生”

2016-12-20 09:5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

★封面★

【绵阳82岁孝子贤夫:“用我的余生,陪伴她们终生”】

为人子,他将孝道诠释得淋漓尽致,为人夫,他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当初“海枯石烂永不分离”的诺言,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今年12月12日,绵阳市江油崔荫森家庭以孝老爱亲的典型事迹荣膺“全国文明家庭”光荣称号,82岁的崔荫森得去北京领奖,临走前他在老伴儿脑门上亲了一口。“我这一生过来遇到两个女人,一个是我妈,一个是我爱人。”

>>不悔:用我余生,伴其终生
早晨7点半,崔荫森便匆匆起床,先为瘫痪在床、102岁的老母亲蒸上两个鸡蛋羹,再为82岁、行动不便的老伴煮两个饺子,热两瓶牛奶,然后搀扶老伴起床穿衣、上厕所、洗漱。把老伴安排妥当了,再去母亲床前,给她洗脸、翻身、擦身、喂饭。然后再去买菜、做午饭、推老伴外出散步、锻炼,多年来,这些琐碎小事已成了崔荫森每天生活的全部内容。

老伴虽然有点老年痴呆,但崔荫森要是出去买菜,她就趴窗户上瞅着,等他回来。“有时我睡午觉,她看我被子没盖好,她自己行动不便还扶着摸着过来把那小垫儿给我盖上,年轻时我们对感情不太细腻,到老了,这种情感还越来越强烈。”崔荫森幸福地说。

母亲双目失明,加上长时间卧床,生物钟紊乱,白天没精神,晚上却兴奋,一夜要醒来好几次。崔荫森便将自己的床搬到母亲房间,形影不离地照看她。母亲常年卧床,大小便都在床上,但崔荫森从不嫌脏。“我现在只有用我的余生,用我的全部爱,陪伴她们终生,将来即使我离开人世,我也可以不悔心了。”

>>相守:做人要讲良心讲回报
崔荫森是长春人,12岁那年,父亲去世,32岁的母亲守寡没有再嫁。为了把崔荫森抚养成有用的人,不识字的母亲一人耕种10亩田地,坚持让崔荫森从小学一直读到东北大学毕业。

成家后,崔荫森把母亲接来与他们夫妻同住。1987年,母亲双目失明了,2012年,母亲又在家中意外摔倒,将股骨摔断,从此瘫痪在床。而老伴2010年又患上了腰椎压缩性骨折,尾椎骨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几十年来,崔荫森每天照顾两个病人虽然辛苦,却无怨无悔。他觉得做人要讲良心、讲厚道、讲回报,“结婚成家,娶妻生子,不就是为了老了有那么一天,互相照顾,互相相守?她们现在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她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