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米送油送旅游?都是非法集资的套路

2016-12-19 11:1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

★封面★

【警方披露非法集资常见10余招】

目前,中老年人群已成为被非法集资侵害的“重灾区”。近日,德阳警方针对近年来侦办、破获的非法集资案,披露了非法集资常见的10余种招数,再度呼吁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群,谨慎投资小心被“坑”。

>>这些招数你遇到过没有?
警方相关人士介绍,从近年来侦办和破获的非法集资案来看,非法集资常见的情形有10余种,只要不被所谓的“高额回报”诱惑,冷静对待,并不难甄别。

1、以投资入股的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2、以委托理财的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3、以转让林权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4、以代种植(养殖)、租种植(养殖)、联合种植(养殖)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5、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6、以虚假发行股票或债券、虚假转让股权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7、以假借境外基金、发售虚构基金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8、以假冒保险公司、伪造保险单据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9、利用民间“会”、“社”等组织非法吸收资金;
10、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
11、利用互联网如P2P网络借贷进行非法集资。

>>“回报丰厚”其实是个“坑”
警方通过对非法集资犯罪侵害的对象进行分析,发现中老年人群是非法集资的主要受害群体,究其原因,主要是中老年人多有积蓄,投资心理较强,同时往往缺少法律、金融知识,容易受到非法集资者的蛊惑,轻信其吹嘘、欺骗。

此外,中老年人群大多具有一定的盲从心理,容易受周围人影响,通过“口口相传”,也会导致更多的受害者加入非法集资。此外,缺乏子女的亲情关爱也是导致老年人频频落入非法集资陷阱的一个重要原因。从事非法集资的单位、个人,往往会针对中老年人采取嘘寒问暖、电话问候、上门拜访,甚至带老人旅游、送米送油等方式,大打温情牌,使某些老年人从情感上放松警惕,亲近所谓的投资公司及工作人员,随之便掉入“丰厚回报”的陷阱。

为此,警方再度呼吁,希望广大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群,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理念,通过合法的渠道和途径进行投资,不要轻信低风险高回报的宣传,谨慎投资理财,防止上当受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