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团"凭啥只要380?

2017-09-29 15:5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某5A级景区两日游,"纯玩团"最低价1680元,"购物团"只要380元,其中还包含200多元的门票,这意味一晚住宿和三顿餐饮只花了不到150元.如此价差,究竟藏着怎样的"玄机"?

记者参团后发现,"购物团"的第一个陷阱是自费项目.上了大巴,导演就要求每人交690元参加自费项目.虽然导演没有强制购买,但在"跟不上团队行程""只有你一个人不交会耽误团队"的攻势下,游客往往会掏钱.

"自费项目收了,导游就比较踏实了,至少不亏.但自费是有上限的,接下来是没有上限的第二轮——购物提成."一名有数十年从业经验的导游表示,购物才是暴利的来源,"旅游商品店价格为什么奇高?因为旅行社和导游要分走很多利润,不暴利,商家经营不下去."据悉,购物提成主要分两部分,一是"人头费",即游客进店不管有无消费,店家都会支付旅行社和导游费用;二是购物回扣,"回扣一般在购物金额的3成以上."

明令禁止,为何屡禁不绝?多地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打击零负团费可能导致旅游产品报价升高,使游客减少,加上一些地方"谁管谁吃亏"思想作祟,打击之后往往死灰复燃.要加大对零负团费的监管力度,需要"全国一盘棋",在执法标准上不分地域、不搞例外,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推动全国旅游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