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春笋吃到吐血?真有这事!

2017-04-13 17:2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近日,一位大妈因连吃5天春笋呕血!原来,大妈有消化道溃疡病史,而春笋性寒,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容易导致肠胃溃疡出血.

春天有不少美味的新鲜蔬菜上市,而一些时令菜不是你想吃,想吃就猛吃!

>>春笋

《本草纲目》中记载竹笋有"化热、消痰、爽胃"之功,所以,有风热感冒且有痰的患者可以多吃.但春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前要先用淡盐水将春笋焯水,然后再配其他食物炒食.另外,肠胃不好者不宜多吃.

>>韭菜

韭菜含大量纤维素,可促进肠道蠕动,排毒养颜.韭菜还含有维生素A,能护肤、明目;韭菜中的含硫化合物还能减少皮肤白斑,使头发乌黑发亮.

不过,《本草纲目》记载:"韭菜多食则神昏目暗,酒后尤忌".现代医学认为,有阳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韭菜.另外,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一次不能吃太多,否则容易引起腹泻.

>>豌豆

中医认为豌豆性平味甘,有益脾胃等功效.吃豌豆还有养颜的功效,《本草纲目》里记载,豌豆具有"祛除面部黑斑,令面部有光泽"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用豌豆粉洗浴,可除去污垢,使面色光亮.

不过,豌豆吃太多会腹胀,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

>>芹菜

芹菜炒肉丝是一对补铁好搭档,芹菜的含铁量较高,瘦肉的含铁量也不少,如果再加上含铁量较高的木耳,效果更好!此外,芹菜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有助于预防便秘.

不过,芹菜中也含有大量粗纤维,肠胃不好者不宜多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