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高考,让我明白青春的真谛(文/罗佳梅)

2017-06-05 09:3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高考,我不爱你,但我感激你

知否?知否?那旧时的绿肥红瘦。

——题记

有一种苦涩的甜美叫高三,使我们向往而心悸,失落却志存高远。时光如阳光般从树叶的罅隙下偷偷溜走,回想起来,我高中毕业已有三年了。我到现在仍记得高考结束收卷的那一刹那,我从容地放下笔,对三年的高中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其实,我也曾是一个无知高傲的孩子,以骄傲的成绩进入重点中学后,我放纵自己,课后的习题抛在脑后,很少完成,留恋高中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总以为自己是很优秀的,自我麻痹,成绩直线下滑。的确,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于是我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了我的高一时光。高二分了文理后,我选择了文科,这才意识到,我错过的,不只是高一的几本必修课本,我缺席的,是那本应奋斗的青春时光。我曾躲在被子里哭泣,曾爬到山顶呐喊。不过任我怎样努力去后悔都只是徒增伤感罢了,不如让迷失方向的船儿重新扬起希望的风帆。所以,我躲避着查寝老师在被窝里挑灯苦读,直到呼吸困难,再钻出被窝换口气继续行动。夜晚侧身躺在床上让一首古诗伴我入眠,午后走在上学的路上一篇古文为我遮阳……就这样我渐渐将心门关起,自习时听不到外界的一切喧嚣,只有题海与我作伴,试卷陪我遨游。

高三终于还是来了,于是我喜欢在桌上写满自己的青春誓言;喜欢在墙上写下自己的无奈;喜欢在下课铃声响起的那一刻悄然睡去。当然,我也习惯了在天朦胧的时候起床;习惯了带着惺松的睡眼洗脸、刷牙;习惯了边走着边背诵古诗文并计算着距离高考的时间…

的确,高考,我不爱你,但我感激你。仍记得当时老师教育我们的一席话:“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过去的一切,如今就好似默片在脑海中掠过,令我悸动。我要大声喊:“高考,谢谢你让我明白青春的真谛,让我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拼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那几天之遥的高考又算的了什么,沉着应考冷静答题,我相信,大学美丽的清晨更适合你们的旋律,高三学子们,2017高考加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