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从复读生到县文科状元(文/忠宇)

2017-06-05 09:3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如果不是高考,我可能还在仁寿县老家种田。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

有一名话,至今还时不时在耳边响起——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我就因为个子较同龄人矮小不少,经常听到——“不去好好读书考上大学,看你长大了在农村怎么活!”就这样,在亲人的担忧与激励和旁人的笑话与打击中,十年寒窗苦读。

1982年的夏天,我顺利通过了县里组织的高考预选后,承载着家族几代的期望,为“脱农皮”走进了高考考场。高考分数出来了,结果还算不错——上了大学本科分数线,心中也窃喜!

本科录取结束了……等待,大专录取结束了……盼望,中专录取结束了……失落!连中专都没录取我!开学季节,煎熬!我该怎么办?旁人在笑话与嘲讽,师长在宽慰与鼓励,亲朋在伤心和叹惜。哭泣在心中,只为对不起亲人!呐喊在心中——为什么没被录取?纠结,就这样回农村种一辈子的地?就这样让父母伤心失望?也许明年考上了分数线就被录取了呢?也许是分数不够高吧?万一依旧还是上了分数线没有被录取了呢?我不甘心,我要复读!

说服家人支持是一件痛苦的事!自家的贫困条件,我是知道的,为了供我兄妹几人读书,家里已负了不少债务,父母已很难再为我筹措到学费了。虽不忍心为难父母,但我还向父母说出来了希望复读的想法。

记得当时,我不敢抬头看父母,因为我知道父母心里的难处……父母最终还是同意让我复读一年。后来,我才知道,为了让我复读,父母找我那正升学入初中的大妹做了思想工作,大妹放弃了升入初中读书的机会。为“脱农皮”,也为不枉大妹让予的复读机会,我只有而且必须通过高考的“独木桥”!为了有一个足够高的分数,我参照当年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为自己制订的来年高考的目标分数。

1983年的夏天,预选免试、参加高考、领取分数。还好,努力没有白费,超过了自己制订的目标分数,同时还收获了所谓的县里的文科状元称号,命运也开始关照我了,高考录取开始后,很快——相比上一年的等待与盼望,我也收到了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尽管是我填报的第二志愿学校,也尽管美中不足,但我也同样激动不已,父母也眼挂泪花,大妹还傻笑呼喊——“大哥考上了,大哥考上了!”

高考,真是致人哭,也让人笑!想忘记,我却永难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