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我想对您说声谢谢(文/夏天)

2017-05-26 09:5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2009年6月高考前夕的教室)

我2009年参加高考,回首已是8年,如今我研究生已毕业1年有余。高考之于我和大多数出身贫困山区的孩子一样,是一块敲门砖,是进入广阔世界的第一步。我从这里进入大学,有机会学习更丰富的知识,见识更多彩的世界,积累更广泛的经验,理解我们所生活的社会。这一切得益于高考,更得益于我们的父母。从某个方面来说,我对高考心怀感激,尤其是曾给予我“爱”和“温暖”的父母。

我家有四个兄弟姐妹,在我们村属于“人口”大户,人多意味吃饭的嘴多,父母不忍撇下我们外出打工,只好在几亩土地上“磨”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记得小时候学校要交五角钱班费,我走半小时路回家问正在邻居家吃饭的父亲拿钱,父亲让我先去学校改天拿给我,不懂事的我不知道父亲身上没有一分钱,愣是不走,我已经记不得自己是否一直跟父亲僵持着,只是多年后才体会父亲的尴尬。正是这种长期处在贫穷之中的无奈,父母深知知识对于将来的重要性,因而即使贫困也从未放松过对我们的教育。

高中的生活单调而枯燥,终日与各种教辅与试卷为伴,日子在笔尖与纸张的摩擦间悄悄消逝,升学的压力,未知的迷茫,困扰着成长中的我们。家庭条件不好,让我一度想要放弃高考,我对母亲说“我不想参加高考,不想上大学,现在的我一样可以找工作赚钱”。母亲没有生气,只是沉默后对我说:“既然已经学了三年,先参加考试,考上考不上再说,现在不去想读不读的问题,好好学习,把最后这段日子坚持完,要对得起自己这三年”。也正是母亲这席话让我坚持完高中最后的日子,并在高考中取得了对得起自己的成绩,顺利进入大学学习。如果没有母亲当时的这句话,今天的我也许是另外一番光景。

出生低微,不谙学识,以笨拙言语教我为人处世;肩负责任,不屈不挠,以坚韧意志为我做出表率。这是我未曾读过书的母亲与初中文化的父亲尽他们所能给予我在高考和人生中的支持,即使多年以后我仍感激于心。

相比于高考两天,在为高考准备的更长时间里,父母为让我们能够安心学习,做出很多努力,有些是我们看得见知晓的,但大部分都是我们不曾知晓却铺垫成为我们追求梦想的道路。马上又到高考时日,祝愿所有心怀梦想的考生都能在高考中交出对得起自己的答卷,也请对那些陪伴和爱你们的人说声“谢谢”!

(文/夏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