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我的高考我的梦—不栽高粱(文/李作昕)

2017-05-24 12:0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我出生在农村,从小目睹父母的艰辛,我不愿意像父母那样做一辈子农民,我渴望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三四十年前的农村现实,迫使我去努力依靠知识改变命运。

我不聪明,但我肯努力,父母干庄稼活从不叫我,他们支持我学习。为了逃避干农活,也为了自己有个好的未来,我只有好好学习。父母有一次实在忙不过来,叫我到地里补种高粱苗,我怕热怕累,硬是没去,我说“我就是不栽高粱”。这事恰巧被邻居碰个正着,这事被传得沸沸扬扬,那时一村人都在非议我,说庄稼人不干活,靠什么吃喝?喝西北风去!现在回想来,我那时确实太不体贴父母,做事太倔强了,我的“不栽高粱”从那时也就一直传到现在。现在一回故乡,老家人还拿我的“不栽高粱”说事,不过现在全是褒义,家乡十里八村的人老拿我做榜样教育孩子好好念书,将来过更好的生活,不然留在农村栽一辈子高粱。

我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没让家里人操过心,一直学习不错,我还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我县唯一一所地市级重点高中。尽管这所高中不在县城而在偏远乡镇,也比不上县城高中繁华热闹,我却在那里如鱼得水。高一、高二,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但是到了高三,由于害怕一旦考不上大学,再回农村种庄稼,我的思想压力太大,一度患上了神经衰弱,整天患得患失,学习成绩也下降了不少。邻近高考,有一次我问父母我高考落榜怎么办,父母斩钉截铁地说:“砸锅卖铁也要让你复读,一年不行两年,直到考上为止。”他们说咱村里除了有人靠推荐上了大学,从解放到现在还没有人考上大学,他们希望我能成为第一个考上的大学生。父母的言辞坚决让我感动不已,我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就这样,我的神经衰弱也就不治而愈。

高考那三天,我心里很坦然,发挥得也可以,最终考上了长春师范学院。现在回想起来,我高三患上了焦虑症,好在我有爱我的父母,他们的爱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重拾勇气,直面人生的坎坷与曲折。还有高三时我看到的那篇一直激励我的文字,点亮了我的心灯,带给我永远的自信。

高考不是一道关,是一种别样的生活,心态最关键。过不了心理这一关,自己就卡住了自己,所谓的梦想也就随风飘去,烟消云散……(文字有删节)

(文/李作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