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我的大学梦(文/王加月)

2017-05-23 09:4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高考如期而至,跟所有同学一样,我胸有成竹地走进了神圣的考场。因为复习得全面、彻底,拿到试卷的我如鱼得水,飞快地答着试题。几门课程考得非常顺利,我感到无比欣慰。

果然如我所料,没过多长时间,就收到首都一家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手捧着通红的、梦寐以求的通知书,高兴得手舞足蹈。突然,刮起一阵狂风,几乎要把人吹飘起来的感觉。不好!通知书呢?我四处寻找,可终究没找到。我一下子瘫坐在地……我被惊醒了,原来是个梦,一个美好而又残酷的梦。

我悄悄依在床边,抹去额头的汗珠。隔壁传来父亲沉重的咳嗽声,我知道父亲的老毛病又发作了。他艰难地熬着,让他去医院请医生瞧瞧他执意不去。是啊,家里哪有钱给父亲治病?父亲说:“没什么大碍,过一阵子就好了。”5年过去了,父亲的病情一直未见好转。

我蒙上被子,努力让自己睡觉,可怎么也睡不着。弟弟房间的灯还亮着,过几天弟弟就要参加高考了。这么晚了,他还在挑灯夜战,紧张地复习功课,他曾经当着全家的面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我相信弟弟肯定能行,因为弟弟和我一样,每门功课都很优秀。

不知不觉,我下床来到弟弟房间门口。我没有敲门进去,我怕影响弟弟学习。我喜欢隔着窗户,看着弟弟书桌上成堆的课本和资料,也喜欢注视着弟弟专心致志学习的样子。此时,5年前的一幕浮现在我的眼前:父亲的一场大病使得家里一贫如洗,到了难以揭开锅的窘境。那时,我读初三,弟弟读初一。面对家里的情况,我毅然选择放弃上学,因为只有这样弟弟才有学上。父亲和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当然还有我可爱的弟弟。

辍学后,我在镇上一家玻璃厂上班。有人问我:“你这么好的成绩为什么要放弃?值得吗?”我笑了笑说:“值得,非常值得,因为我爱弟弟,我爱我家……”

不知什么时候,弟弟发现了我,并来到我的身边:“哥,还没睡啊?进屋吧。”我摆摆手:“不影响你了,快高考了,你要注意休息。”弟弟点点头。突然,弟弟轻声说:“哥,本来你也应该有机会参加高考的,可是……”

我拍拍弟弟的肩膀,笑着说:“傻弟弟,你哥的高考已经考过了。”弟弟怔怔地看着我,眼里闪着泪花……

虽然我的大学梦没能如愿实现,但我不遗憾。因为,品学兼优的弟弟在那年顺利考取河海大学,并且一直读到研究生毕业。我的大学梦在亲情之间传递着,我无怨无悔。

(文/王加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