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三张准考证(文/奉友湘)

2017-05-22 12:0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在我的收藏中,我最珍视的是3张准考证。因为它记录了40年前,我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考试经历。

我曾经是个知青。1977年,高考和中考恢复的时候,我已经在广阔天地里锻炼3年“红心”了。终于又有了考试上学的机会,我犹如海滩上一条挣扎了许久的鱼,终于等到了涨潮,一颗濒临死亡的心复活了。想到自己只糊里糊涂读了个初中毕业,我只敢报考中专。

1977年中专招生考试语文和数学两科。我复习两月,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怀揣热呼呼的理想走进了考场,结果一举上了录取线!当时我下乡在现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高粱镇的团结水库,当过气象员,还培训过水文水利计算、水利测量。我根据自己的爱好填报了四川水利学校,四川气象学校,泸州公安学校等省属中专,满心欢喜地等待好消息降临。谁知打击再一次袭来,眼看与我同考的侄儿拿到了内江农机校的通知,我却又被打进冰窖。

我一个人跑到沱江边放声痛哭,眼泪就像那沱江水哗哗奔流。我恨命运总是与我为敌,对我如此不公。1973年初中毕业考高中时,成绩优秀的我却被剥夺了上高中的权利。这次中专考生两科成绩142分,成绩是可以上部属或省属中专的,我却依然没有被录取!我以为是自己的成绩还不够好,于是擦干眼泪,第二年再次报考中专。1978年的中专考试增加到4科:语文、数学、政治和理化。我全力以赴,刻苦复习,考试时发挥极好:语文83、数学85、政治76、理化85,总分329分!手握高分,我填报了最好的中专,心想这回该稳当了吧!没想到,迎来的依然是落榜、落榜、落榜!

这次我没有再痛哭流涕,两次落榜的打击已经让我产生了抗体,同时,21岁的我也渐渐成熟。有人说,刘备的天下是哭来的,但我的学校却哭不来。后来我去咨询了招办,说是我年龄超过了,中专招生年龄不超过20岁。我迷糊了:既然我是超龄考生,可报名时为什么要让我参加考试啊?

怎么办?上学的机会就这样一次次残酷地挣脱我的掌心,它鄙视我,它轻蔑我,它笑话我。行路难,行路难,拔剑四顾心茫然!

终于,我小姐夫的父亲黄世维叔叔一句话点醒梦中人:“眼镜儿,中专不录取你,你就考大学啊!”是啊,我为什么不考大学呢?中专的窗户向我关闭了,但大学的大门却依然为我敞开着啊!我一直以为,自己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生,哪里考得上大学呢?压根儿就把这个机会给白白放弃了!现在是要上华山一条路,我只能拼命涉险了。于是,我在1979年3月,下定决心考大学。

1979年高校招生,文科考试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地理、外语6科。不过,外语总分只有10分,也就是说,考100分也只算10分。于是,我果断地决定,首先放弃外语自学;其次,放弃数学自学。敢于放弃,丢卒保车,后来的结果证明我当时是多么的英明!语文是我的强科,除了字、词、语法、句法之外,我强攻了古文翻译。没地理书,我向一位上初中的邻家小妹妹借地理课本。她真心地对我说了句鼓励的话:“眼镜儿,你要是凭这本书都把大学考起了,我用手板心儿煎鱼给你吃!”是啊,她的大姐在著名的内江高中上学,当年也参加高考,人家那么多名师指点,那么多优秀的复习资料,我就那么可怜的几册课本和复习大纲以及迟到的复习资料,要考上大学确实难乎其难!

就这样,1979年的7月7日,我怀揣着上大学的梦想,意气风发地走进了高校招生考场,在挥汗如雨中坚定地书写着自己崭新的历史。7月9日下午,是最后的外语考试,我觉得自己实在挺不住了,于是连考场都没进,便在当时的高梁镇旅馆里倒头大睡。积累已久的疲倦、辛劳一起袭来,这一觉睡得深沉,睡得踏实,睡得轻松,睡得放心大胆,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我才醒来,此时,窗外已是一轮红日。

等到成绩出来,我自己也吃惊不小:语文83、数学41、历史64、地理75、政治61、外语0分,一共考了324分!读者朋友可能要嗤笑,这个成绩也拿来说!但也许你不知道,当时可是100分制哦,当年四川的录取分数线是文科265分,理科255分。我一举上了重点大学录取线!分数线下来以后,那位借地理书给我的小妹妹,一下子对我佩服得不得了。不过她还是食言了,说啥也舍不得用她那又白又嫩的小手煎鱼给我吃了!她佩服我还有一个原因,她那名牌高中应届毕业的姐姐,最终只考了270多分。我后来理所当然地走进了西南第一高等学府四川大学,就读于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

我把握住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重大机会,高考成功,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文/奉友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