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征文选登:23年前的高考(文/陈贵琴)

2017-05-08 09:3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敏

1994年8月7日,高考后一个月,我准备到学校看看,因为成绩不太理想,心里有点忐忑,有种莫名的失落,所以虽然到了县城,但还是没有勇气直接去学校,我就到新华书店看书打发时间。

也不知看了多久,后背不小心撞到一个人,相互一转头是同学陈伟,她说班主任叫我去领录取通知书(那时一般的人都还没有拥有手机),我根本不敢相信,反复问是真的吗?同学说是真的,然后还主动陪我再到学校领我的通知书(她已经领了她的了)。

我百感交集,欣喜若狂,对我来说,那份通知书承载着我们全家的希望,是改变我命运的起点(因为对于农村贫穷家庭的孩子来说读书就是唯一出路)。

之后我只想赶快回家把好消息告诉父母和哥哥姐姐,那天虽然骄阳似火,可我却再没有感到炎热,下车步行的几里路(我家离公路有8里的小路)我都像是飘着回家的,父母看到通知书也很喜悦,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我清晰地看到父亲眼中的泪花,第二天父亲还专门上街买了两斤肉为我庆祝(家里很穷难得买一次肉)。

我的高考已经过去了23年,但这一天却犹如昨天般清晰,永远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本文作者:陈贵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