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400余个分类垃圾桶进入巴城小区

2016-12-19 11:0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

★封面★

【400余个分类垃圾桶进入巴城小区】

近日,巴城的各小区出现红、蓝、绿三种颜色的分类垃圾桶,桶上有标识分别代表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可回收物。目前巴城已放置400余个分类垃圾桶,让市民逐渐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现场:三色垃圾桶需要分开放
在中城北街附近的区委家属院,新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垃圾桶有红色、蓝色、绿色三种,分别代表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可回收物垃圾。因为刚放置在小区不久,垃圾桶中并无多少垃圾,但开始有部分居民有意识地把不同垃圾分开扔进桶中。巴州区东城街道办副主任赵兵介绍,像这样的分类垃圾桶目前已在街道办辖区范围内的50余个小区放置。

》部门:垃圾桶已放置400余个
巴州区环卫局介绍,目前这种分类垃圾桶一共购置了1000个,已在巴城发放400余个。“垃圾分类的习惯难以一时养成,但要先让大家形成这个意识。”巴州区环卫局设施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形成常态化后,垃圾的收集将由多个机构负责,不可回收的垃圾由环卫部门收集,可回收的由再生利用机构回收,有害垃圾又由相关专业机构处理。

》建议:形成奖励机制调动积极性
赵兵建议,要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可先形成奖励机制,比如对于绿色垃圾桶内的可回收物,交由物管来回收,达到一定量后物管再对小区居民进行奖励,如发放香皂、洗衣粉等物品,促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链接:生活垃圾这样分类
据介绍,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等)、玻璃(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等)、金属(易拉罐、罐头盒等)和布料(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等)五大类。
不可回收物包括剩饭剩菜、果皮等餐厨垃圾,以及卫生纸、渣土、尘土等其他垃圾。
有害垃圾则包括电池、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