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女儿国是否存在?到川西感受大东女国秘境魅力

2015-12-01 11:3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

《西游记》描写的“女儿国”曾经留给人无数的幻想。“女儿国”究竟是吴承恩全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虚构出来的理想乐园,还是历史上果真有过这样一个“女儿国”呢? 由四川旅游发展集团精心打造的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或许能让你解开这个疑惑。

《旧唐书》记载,东女国在川西高原上,其地“东与茂州、党项接,东南与雅州接,界隔罗女蛮及白夷。其境东西九日行,南北二十日行,有大小八十余域,其王所居名康延川,中有弱水南流,用牛皮般以渡”。据专家考证,古时东女族定居于川西北高原的嘉绒藏族腹地,主要为今天四川省金川、丹巴、小金、马尔康、壤塘一带,并在金川县嘎达山建立了女权王朝,于隋末唐初时期国力达到鼎盛。神秘的东女族,以其独特的女权文化为世人广泛关注。但是到了唐代以后,史书关于东女国的记载几乎就中断了。“东女国”这个神秘、浪漫的女性王国,一度辉煌的王朝,给人留下无尽遐想与神秘。

至今,当地仍保留有东女国时期流传下来的爬墙墙、牛皮船、女当家等文化习俗,其中金川县的马奈锅庄作为东女国女王宫廷舞的原始遗存,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由四川旅游发展集团精心打造的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是藏羌文化走廊上与大九寨、大香格里拉并驾齐驱的又一国际精品旅游区,包括四川阿坝州金川县和甘孜州丹巴县两大区域。金川素有“嘉绒故土-中国雪梨之乡”、“阿坝江南”的美誉,正携手川旅集团共同打造以大东女国文化体验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丹巴素有“甲居游藏寨,梭坡观碉群,巴底赏美人,中路看汉子,党岭、牦牛谷泡温泉”之说。尤其是川旅集团正在打造升级的甲居藏寨以其独特的嘉绒藏寨民居建筑形式被称为“藏区童话世界”、“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古镇”。

 

>>线路推荐

【经典线路】

生态猎奇之旅——万顷花海、醉美红叶、雪山草原、原始森林……

成都-马尔康-观音桥(观音庙)-情人海(高山海子)-阿科里草原-马尔邦乡(世外梨园景区、神仙包、嘎达山景区)-甲居藏寨-党岭-葫芦海-甲居藏寨-八美-新都桥-康定-石棉-成都

度假养生之旅——森林度假、藏寨度假、藏式养生、藏式美食……

成都—汶川—米亚罗—鹧鸪山隧道—马尔康—金川马尔邦—丹巴甲居藏寨—小金—四姑娘山—卧龙—成都

嘉绒文化之旅——嘉绒藏族、锅庄歌舞、服饰饮食、传统习俗……

成都-雅安—天全—泸定—康定—新都桥—八美—丹巴甲居—中路—梭坡—马尔邦乡(世外梨园景区)—观音桥—情人海—马尔康—米亚罗—桃坪羌寨—汶川—成都

东女寻踪之旅——大东女国、马奈锅庄、寻爬爬墙、女权文化……

成都--马尔康(卓克基官寨)-观音桥(观音庙)-情人海(高山海子)-阿科里草原-马尔邦乡(世外梨园景区、神仙包、嘎达山景区)-甲居藏寨-党岭-葫芦海-甲居藏寨-八美-新都桥-康定-石棉-成都

宗教朝拜之旅——宗教之源、莲花宝地、朝圣之旅、精心潜修……

成都—汶川—桃坪羌寨—卓克基官寨(西索嘉绒藏寨)—马尔康—松岗碉群—观音桥(观音庙)—壤塘(中壤塘觉囊文化中心)—金川—丹巴甲居藏寨—惠远寺—八美—道孚—新都桥—康定—石棉—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