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连续5年 农民给敬老院老人送米送菜

2016-12-13 10:3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

★封面★

连续5年 农民给敬老院老人送米送菜

 

9日上午,一辆满载蔬菜和大米的三轮车驶进广汉市金轮镇敬老院,农民黎永红为老人们送来新鲜大米和蔬菜:大米100斤,蔬菜400多斤。这已经是他第五年在冬至节前为敬老院送米送菜,敬老院的一些老人已经能够认出黎永红。

而黎永红送米慰问老人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温情又感人的故事。

100斤米400斤菜 送往敬老

46岁的黎永红是广汉市金轮镇金庵村10社的一名农民,家中经济并不宽裕。但他从2012年开始,坚持每年给当地敬老院送自家产的100斤大米和400多斤蔬菜。

“拉来这么多蔬菜和米,敬老院起码一个星期不用买菜了。”敬老院院长张桂芳说,她2013年进入该敬老院负责院内事务,亲自见证了黎永红每年为敬老院送米送菜,让老人感受到了温暖。“做好事容易,一直坚持做好事不容易。”

坚持做好事 是为了感恩

2011年2月,黎永红因涉嫌交通肇事逃逸罪被送入看守所。期间,女儿写信告诉他:“家中积蓄赔偿给了车祸受害人,菜地无人管理,家中经济来源中断。”黎永红对妻子与女儿的生计十分牵挂,情绪波动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看守所民警朱祖泉发现他情绪不对,了解到了内情:黎妻于2007年遭遇车祸,身体留下残疾,不能干重活;两名女儿正在上学,全家以种菜为生。顶梁柱进了看守所,家庭经济难以为继。

看守所决定,对黎永红的家庭进行帮扶。此后,旌阳区看守所食堂的蔬菜都从他家中购买,此外还在生活上对他们一家进行关照。因为各方面表现良好,加上黎本人认罪态度好,家属又积极与受害方协商,取得对方谅解,黎于当年7月11日被判缓刑。

黎永红介绍,在看守所的140天让他终身难忘。回家之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黎永红承包了10多亩田地,一家人生活有了可靠的来源。“敬老院离我家近,其他事情做不好,但送点米送点菜,我能办到。别人帮了我,我也该做点好事回报社会。”黎永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