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省“两会”开幕:治霾成热门关注点

2015-01-26 10:10:54来源:编辑:张洋

★封面★

【省“两会”开幕:治霾成热门关注点】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今日上午开幕,会议将持续至本月30日。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也将于1月28日在成都开幕,会期预计5天。

“四川两会,2015你最关心什么?”四川日报经过筛选整理出16个话题关键词,交由网民票选。4.5万人参与投票,他们最关注的前5个话题是:养老保障45%、反腐40%、雾霾治理34%、食药安全31%、交通治理27%。

对比三年的网调数据发现,空气污染治理在2012年“两会”时,排名第10位,2013年跃居第1位,2014年为第3位,今年仍然高居第3位,可见雾霾治理受关注程度之高。正因为如此,在今天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环境与食品安全将依然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如何才能让污染环境、生产违法食品的不法行为及时得到制止;让污染环境、制造有毒有害食品的不法分子得到法律制裁?四川“环保警察”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


>关于环保警察 我们该了解这些

机构设置: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食品药品和环境污染侦查处

设置人数:目前有2人,下一步将增加至6人

工作流程:接到环境污染、食药造价投诉→联系相关部门一同到场,一起搜集证据→环境污染案件在环保部门通过专门的技术调查进行检测和认定后,“环保警察”第一时间立案侦查

处罚方式:违法人员不仅会受到行政处罚,更有可能受到刑事处罚

特别权力:在必要的情况下,食药环境警察有权直接参与办案,不受个别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左右


    编辑推荐